close

 

德國是一個富裕的國家!

這可能是很多人和我一樣對德國普遍的印像,但有時走在街上看見坐在路旁的街民,或原本該擦身而過的路人甲,突然停下來問你要錢時,驚嚇之餘總會很納悶的想:德國不是很有錢麼?

或許你會和我剛到德國時的想法一樣,這應該都是外國人吧!?

沒錯! 是有一些外國人,但日子久了.... 你會發現有不少是本國人,甚至老少都有,坐在鋪著墊子(天冷時還蓋毛毯)的街旁,或發呆、或抽菸,有時還跟行人聊幾句...

還見過(不只一個)在杯子的前面,大大方方的放一個硬紙板,寫著:我需要錢買啤酒 ,謝謝!

然後還真的有人會給勒


照理說一個富足的社會是不應該有這麼多街友,而且在各大城市到處可見。但我想也只有在富足社會的街友才能衣著整齊,不蓬頭垢面的要錢吧

有的還養狗作伴,你仔細看那狗狗,也絕不像在街頭乞食的流浪狗,牠也是乾乾淨淨的和主人坐在墊子上,安安靜靜的看著紅塵中來去的男男女女....

或許心裡還在想:不就是過日子嗎?能溫飽就好,這麼汲汲營營的為何?

 

 

一般街友要錢大多採姜太公釣魚方式,坐在遊客多的大街旁,前面放著大碗或杯子,行人願意就給點并不會拉扯乞求~

讓人比較難過的是,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的,街上突然多了一些外國人,低著頭雙手拿杯或攤平手掌跪在街旁,每次看見總會在給與不給間掙扎...

我家大人每次見我放錢之後,總會說:這不應該給錢的,有些人搞不好都比我們有錢,更大多數的人拿了錢只會買酒喝,妳只是在製造更多社會問題!

我當然知道,這現象在台灣或世界各地時有所聞,但當你看見一個人甚或一個媽媽抱著小孩,在冷風颼颼的街頭跪著、坐著.... 也曾試著快步走開不去理會,但事後想起還真會令人.... 唉 

還有另一種就是在路上攔人,客氣的問你能不能給幾分錢(Cent)?有幾次更扯,看起來十歲上下衣著整齊的男孩開口要錢,自然的像在問路一樣,真讓人錯愕.... 當然,在街上攔人要錢的,是一定不會給的

 

但凡事總有例外~

今天在超市門口碰到一個老婦人,手挽著一個大塑膠提袋,看起來就像要進超市買東西的樣子,經過她身邊時突然開口,問能不能給幾分錢?

我愣了一下搖頭,她沒說話轉身繼續問別人,不知道是她臉上一閃而逝的沮喪,還是年紀讓我想到瓜娘(雖然她應該沒到瓜娘的年紀) 

總之,那一刻竟邁不開腳步進超市,站在不遠處見她連續問過幾個人,但也沒要到錢後默默走向牆邊....

唉! 沒辦法

走向前給了一歐元,她接過錢輕聲道謝後進了超市,我偷偷尾隨在後,見她拿起一瓶健怡可樂後走向收銀台的方向,這才鬆了一口氣~

 

拎老師勒!

去他的社會問題,不就幾塊錢的小事,要不要這麼神經啊

 

 

  

 

   

 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